SSDP:简单服务发现协议

SSDP:简单服务发现协议

SSDP:“简单服务发现协议” ,Simple Service Discovery Protocol的缩写, 该协议定义了在局部网络里面发现设备的机制。是一种应用层协议,是构成通用即插即用(UPnP)技术的核心协议之一。

控制点(也就是接受服务的客户端)可以通过使用简单服务发现协议,根据自己的需要查询在自己所在的局部网络里面提供特定服务的设备。设备(也就是提供服务的服务器端)也可以通过使用简单服务发现协议,向自己所在的局部网络里面的控制点声明它的存在。

SSDP信息的传送是依靠HTTPU和HTTPMU进行的。不论是控制点,或是UPnP设备,工作中都必然用到SSDP,设备接入网络之后,要利用它向网络广播自己的存在(广播的信息中还有设备位置的描述),以便尽快与对应的控制点建立联系;控制点则利用SSDP来搜索自己将要控制的设备在哪里.并且可以排除已经存在的设备和控制点――只为新近的或尚未“联络”上的双方服务。

  控制点利用SSDP的方式是经由HTTPU发出搜索请求,这种请求可以很详细,能具体到需要什么样的设备以及何种服务。例如:请求对特定的VCR机进行设置时钟的服务。

  设备利用SSDP的方式是“收听”来自网络端口的消息,从中发现与自己匹配的信息,一旦找到与自己匹配的信息,经由HTTPMU来发送一个响应信息到控制点。

HTTPU和HTTPMU:从HTTP协议中派生定义出来的。主要用于传送SSDP格式的设备消息。

稍后贴出ssdp协议的抓包分析。

6san.com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