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地址:直接广播地址和有限广播地址

广播地址:直接广播地址和有限广播地址

 广播地址(Broadcast Address)是一种特殊的IP地址形式,一种是直接广播地址,一种是有限广播地址。广播地址应用于网络内的所有主机,用于同时向网络中所有终端发送数据包的一个地址。

在使用TCP/IP 协议的网络中,主机标识段host ID 全为1的IP地址为广播地址,广播的分组传送给host ID段所涉及的所有计算机。例如,对于10.1.1.0 (255.255.255.0 )网段,其广播地址为10.1.1.255 (255 即为2 进制的11111111 ),当发出一个目的地址为10.1.1.255 的分组(封包)时,它将被分发给该网段上的所有计算机。

广播地址主要有两类:直接广播地址和有限广播地址

1)受限广播

有限广播地址是32位全1的IP地址(255.255.255.255),有限广播将广播限制在最小的范围内。如果采用标准的IP编址,那么有限广播将被限制在本网络之中。在任何情况下,路由器都不转发目的地址为受限广播地址的数据报,这样的数据报仅出现在本地网络中。

受限广播地址(Limited Broadcasting),又称有限广播地址/本地广播地址,TCP/IP协议规定32比特全为1的IP地址(255.255.255.255)用于本网广播。在主机不知道本机所处的网络时(如主机的启动过程中),只能采用有限广播方式,通常由无盘工作站启动时使用,希望从网络IP地址服务器处获得一个IP地址。

有限广播–有限广播的地址设为255.255.255.255。有限广播地址通常在配置主机的启动信息时使用,此时,主机可能还不知道它所在网络的网络掩码,甚至连它的IP地址也不知道。例如当主机从DHCP或BOOTP服务器获取IP地址时。发送给IP地址255.255.255.255的数据包属于有限广播数据包。在指定给本地网络的广播数据包时,目的地址的网络标识部分和主机标识部分全都是1(255.255.255.255)。在任何情况下,路由器都不转发目的地址为有限广播地址的数据报,这样的数据报仅出现在本地网络中。

2)直接广播

直接广播地址包含一个有效的网络号和一个全“1”的主机号,如202.163.30.255,255就是一个主机号,202则是C类的IP地址。网络广播会被路由,并会发送到专门网络上的每台主机。标准的Ip地址可以划分子网,就用到直接广播地址,每个子网就对应一个直接广播地址。

直接广播地址(Directed Broadcast Address),当广播地址包含一个有效的网络号和主机号,技术上就称为直接广播地址。与广播地址相同,是一个Internet协议地址,其指定了在一个特定网络中的“所有主机”。一个直接广播的单一拷贝被发送到一个指定的网络,在那里它被广播到在那个网络中的所有终端。

————————分割线[以下摘自百科]———————————-

四种I P广播地址

受限的广播地址
受限的广播地址是255.255.255.255。该地址用于主机配置过程中IP数据报的目的地址,此时,主机可能还不知道它所在网络的网络掩码,甚至连它的IP地址也不知道。在任何情况下,路由器都不转发目的地址为受限的广播地址的数据报,这样的数据报仅出现在本地网络中。

指向网络的广播(非定向广播)
网络使用非定向广播向特定网段上的所有主机发送数据包。指向网络的广播地址是主机号为全1的地址。A类网络广播地址为netid.255.255.255,其中netid为A类网络的网络号。一个路由器必须转发指向网络的广播,但它也必须有一个不进行转发的选择。

指向子网的广播
指向子网的广播地址为主机号为全1且有特定子网号的地址。作为子网直接广播地址的IP地址需要了解子网的掩码。例如,如果路由器收到发往128.1.255.255的数据报,当B类网络128.1的子网掩码为255.255.0.0时,该地址就是指向子网的广播地址;但如果该子网的掩码为255.255.254.0,该地址就不是指向子网的广播地址。

指向所有子网的广播
指向所有子网的广播也需要了解目的网络的子网掩码,以便与指向网络的广播地址区分开。指向所有子网的广播地址的子网号及主机号为全1。例如,如果目的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那么IP地址128.1.255.255是一个指向所有子网的广播地址。然而,如果网络没有划分子网,这就是一个指向网络的广播。

广播和广播地址

1. TCP/IP协议栈中, 传输层只有UDP可以广播.
2. 只能对同一子网内部广播, 广播数据包不经过路由器.
3. UDP的广播地址为255.255.255.255
4. 在winsock实现中, 有一个选项对应是否允许广播.
必须调用setsockopt打开该选项.
5. 打开后, 用sendto向255.255.255.255发送的数据包全部广播.

6san.com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