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MBR部分启动过程

计算机MBR部分启动过程

计算机硬盘启动过程,主要是MBR部分,公司大牛写的,转载过来其中一段。

什么是MBR呢?MBR是Master Boot Record的简写,又称为主引导扇区,位于硬盘的第一个扇区,0头0道1扇区。BIOS自检后被加载的第一个扇区。

1. 当我们按下电源开关时,电源就开始向主板和其它设备供电。

2. BIOS加电自检 ( Power On Self Test – POST ) ,内存地址为 0ffff:0000,屏幕显示自检的打印信息。

3. 将硬盘第一个扇区 (MBR) 读入内存地址 0000:7c00 处。

4. 检查 (WORD) 0000:7dfe 是否等于 0xaa55, 若不等于则转去尝试其他启动介质, 如果没有其他启动介质则显示”No ROM BASIC” 然后死机;

5. 跳转到 0000:7c00 处执行 MBR 中的程序;

6. MBR 首先将自己复制到 0000:0600 处, 然后继续执行。

7. 在主分区表中搜索标志为活动的分区. 如果发现没有活动分区或有不止一个活动分区,则转停止。

8. 将活动分区的第一个扇区读入内存地址 0000:7c00 处。

9. 检查 (WORD) 0000:7dfe 是否等于 0xaa55, 若不等于则显示 ”Missing Operating System” 然后停止, 或尝试软盘或其他介质启动。

10. 跳转到 0000:7c00 处继续执行特定系统的启动程序。

11. 启动系统。

以上步骤中,2、3、4、5是由 BIOS 的引导程序完成;6、7、8、9、10由MBR中的引导程序完成。

6san.com

发表评论